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李华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抓手,着力培养土建类高级应用型人才
2018-05-28 09:35 宣传部、土建学院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土建学院的建设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李华锋:土建学院的建设目标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构建系统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抓手,在稳定办学规模、狠抓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内部管理、提升办学水平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学院的专业品牌、质量品牌、就业品牌和管理品牌,将我院建设成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土建类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土建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能面向未来且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记者:围绕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土建学院构建了怎样的实践教学体系?

 

  李华锋:围绕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开展了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教学改革:以“433法”构建了“多轮驱动”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1、坚持以“4大模式”为指导思想 

  ①坚持“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办学模式。

  ②坚持“基于工作过程,以行动为导向”的实践课程开发模式。

  ③坚持“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④采用“学校、社会、行业及企业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模式。 
  

  2、“3课堂”联动

  第一课堂:除实验、实训外,还包括课程设计、课程论文、专业综合能力实践(含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第二课堂:学生社团、体育俱乐部、各类培训、考证考级、自主实践、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等。第三课堂:社会实践、顶岗实习、产学合作教育等。把实践教学内容贯穿于“三课堂”之中,并共同纳入学分制管理的轨道。

  

  3、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形成3个递进阶段的实践课程体系


  按照学生认知规律,以培养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开设认识实习、各类实验、见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顶岗实训、综合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证书培训、技能竞赛、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实践性课程,并将它们分成知识技能实训、操作技能实训和技能证书实训三个模块,从基础实践阶段→专业实践阶段→综合实践阶段等三个阶段分步实施,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至体的层次化提升。

 

  4、“多轮驱动”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总体思路是:在纵向上采用上述3阶段的实践教学模式,这是该专业实践教学的主线。横向上在每个阶段针对每个实践教学环节采用多轮驱动式实践教学。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土建学院“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情况。

 

  李华锋:由于土建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高级应用型人才,所以长期以来学院尤其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除加强引进有生产一线工作的教师外,土建学院还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培养培养者计划》等优惠政策,每年派出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参加各种专业培训等。此外,学院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报考各种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已有24名教师取得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造价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国家级职业资格证。

 

 

刘晓东校长指导土建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

 

 

魏立平副书记现场指导土建学院服务地方工作

 

 

陈春生副校长到土建学院指导审核评估工作

 

 

夏启国副校长到土建学院指导工作

 

 

土建学院测量大赛

 

 

土建学院学生积极备战江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