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各类公示>>正文
建工学院“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推出第一百三十一期节目——风雨十七载 再谈创业与成才
2023-04-14 12:38  

建工学院沙龙访谈小组  沙龙访谈节目组/文 图:周菊 谢彬/审

在建工学院沙龙访谈栏目组成立十七年之际,栏目组特别邀请到了2006年沙龙访谈采访过的首位嘉宾,来自八方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户超,以及访谈节目主要策划者之一赵兵副院长,于4月13日晚7:00,在望庐楼101开始了第一百三一期沙龙访谈节目“风雨十七载,再谈创业与成才”。时隔十七年,两位嘉宾再次回到沙龙访谈,与同学们一起话成长。

ACADD

为了优化节目宣传和观众组织方式,栏目组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坚持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也充分利用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受众广的优势,拓宽宣传渠道,增强节目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前期的宣传视频中,首届访谈节目主持人候亦轩也应邀出场与学弟学妹们互动,全新的形式活跃了节目气氛,也增强了节目吸引力。

9F418

访谈伊始,赵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户超总经理首次作客沙龙访谈的情景。户超总经理艰辛的人生经历,给同学们带来深刻的启发,为首期沙龙访谈节目带来高点击率。关于首期访谈嘉宾的选择,赵院长说,沙龙访谈的创办始于“立德树人”时代要求,在地方院校本科评估前夕的大背景下,栏目组立意创办一档有宽度、深度、温度、高度、热度的栏目去填补培养计划没有涉及到的领域,让象牙塔里的青年学子去眺望距离自己最近风景的窗口,去多方位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体验百态人生,进而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自我风采展示的舞台。学院党委为栏目组的成立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院长李华锋亲自为栏目取名为“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立意用访谈实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人、鼓舞人、感染人。相比芸芸众生,户超的故事很小,却诠释着大道理,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小事中显光辉、于平凡中见伟大。

C98D8

在与主持人黄雨歆及邓子莹的对话中,户超总经理感慨良多。同一个平台,不一样的听众,时隔十七年,再谈创业与成才,人生多了积累与厚度。在第一次创业前,他经历了辍学在家、学裁缝、到深圳做童工等艰辛的经历。然而这些挫折并没有打倒他,18岁的他开始接触电脑领域,从搬运显示器,做维修,做推销,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电脑领域立足,人生开始有了希望。2004年,他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开办了九江九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诚信、勤快,在当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事业有了起色。

2006作客沙龙访谈也给户超的人生带来了涟漪,首次分享能得到许多同学的关注他很感动。离开沙龙后的日子,他先后经历转型,提高,再转型的过程,如今已是八方商务公司的总经理。比起当初的创业,他的团队人更多了,规模也更壮大了。在这风雨十七载里,他的公司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紧跟信息时代的步伐,秉承“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的理念,在专业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谈到自己的成长感触时,户超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的成功都是靠一步一个脚印得来的,持之以恒和有毅力是很重要的品质,不要害怕开始,经历了起步时的艰难,一直往前走,方能产生飞跃的嬗变。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要有梦想,要付出实践,要用行动去构造梦想。再次聚焦目前,户经理谈十七载后重返沙龙的感想,他认为00后大学生,现在创业氛围更好了,相比自己,同学们有着更专业的知识和更广阔的空间。大学生当怀远大理想,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1A59D

访谈在同学中有很大反响,“通过户超总经理的亲身经历,不仅让我们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也引发了我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更进一步的思考。户经理的百舸争流,不忘初心,十七年砥砺向前,步履不停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也要有奋斗激情的青春”。访谈节目的听众刘美彤说道。

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自2006年创办以来,一直运用于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历经十七年的默默耕耘与坚持坚守,至今已成为九江学院二级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创办最早,运行时间最久、受众人数最多的、影响力较大的一个大学生思想政治经典品牌栏目。各级领导干部、学者、校外成功人士、优秀学生代表、优秀毕业生共计300余人次先后作客沙龙访谈,听众累计达到3万余人次,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胡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