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资源>>正文
教学影像资料(2020年)
2020-04-16 10:07  

建筑工程系列教学VCD

一、建筑工程施工工长技术操作系列VCD

1、建筑工程钢筋工长

本片根据现代建筑施工对现场施工管理员的要求,讲述了钢筋工长应该做什么、何时做、怎样做、质量问题如何解决等问题。包括:钢筋工长应做好哪些工作、钢筋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钢筋工操作中的具体指导和质量控制、钢筋工程质量的通病及解决等,供现场从上到下钢筋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工作人员学习、参考。

2、建筑工程模板工长

 本片根据现代建筑施工对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要求,讲述了模板工长应该掌握什么、如何进行质量控制、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施工现场如何管理等问题。包括:模板的作用和组成、模板体系的基本要求、主要构件模板及其支撑特点、现澆钢筋混凝土模板分项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应注意的质量问题和模板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等,供现场从事模板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工作人员学习、参考。

3、建筑工程混凝土工长

本片根据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建筑行业职业技能标准〉〉和〈〈建筑职业技能岗位鉴定规范〉〉要求,主要介绍了建筑业中混凝土工长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术。包括:混凝土的基本概念、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要求、混凝土的质量检查及缺陷防止、施工班组管理知识等。

4、建筑工程架子、起重工长

本片根据现代建筑施工对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要求,讲述了架子、起重工工长应该掌握什么,如何根据现场实施情况采取安全可靠的架子搭设方案和构件吊装方案、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施工现场如何管理等问题。包括:架子的作用与要求、架子的基本杆件及安全防护、搭接脚手架施工方案的编制、结构吊装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等,讲座供现场从事脚手架、结构吊装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工作人员学习、参考。 

5、建筑工程水暖工长

本片按照水暖工程施工顺序中有关管理内容,在总结出不同施工阶段的管理要点和控制方法上讲述的,能够全面指导水暖工长在施工中各个阶段的管理工作。工长遇到的问题不仅是要知道干什么,而更多的清楚怎么干。本讲座从新规范的学习与应用、技术管理、施工技术措施、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工长具体的工作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6、建筑工程电气工长

本片介绍了电气工长应具有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在施工现场所承担的管理工作和所负担的责任。包括:电气工长的能力和职责、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现场安全与消防管理和工程竣工验收等。

7、建筑工程装饰工长

本讲座涉及装饰工程的特点以及对从事这项工作人员的素质、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具体介绍了装饰施工图的识读;装饰工程中常用材料的种类、性质、适用范围;常用的小型机具;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标准;如何解决施工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通病;怎样对装饰装修工程进行组织管理;怎样做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表和网络图的编制方法;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思想和主要环节等。旨在希望装饰工长通过学习培训,能从劳动管理、材料管理、机具工具管理、环境控制和工人规范操作等各方面行使一个工长的职责。

                                                  20VCD   

二、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系列VCD

1、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

本片介绍了高处作业的安全要求及防护,内容包括水平网的支搭、出入口的防护、对特殊高处作业的要求等六个部分,并对临边作业安全防护、洞口作业安庆防护、攀登作业安全防护、悬空作业安全防护、悬挑式操作平台安全防护、交叉作业安全防护等做了重点介绍。同时片中还介绍了高处作业安全防护的管理要点。

2、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

本片针对现场工程管理和操作人员,主要介绍了土石方机械、混凝土及沙浆机械、钢:筋加工机械、木工机械等常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规定。

3、脚手架工程安全技术

本片介绍了脚手架的种类和选材要求,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土木建筑施工中常用的多立竿式脚手架、挂脚手架、吊蓝的防护要点。同时介绍了脚手架从支搭、使用到拆除的全面安全管理。 

4、建筑施工用电安全技术

本片以建筑工地临时用电为主线,从变压器、常用低压电器设备的正确选择展开,针对配电线路、电缆线路、临时照明、电器设备的安装、设置、维护等各个环节,形象又具体的介绍了建筑施工过程中各项用电的安全技术,以保证建筑工地整体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5、电焊、气焊与气割安全技术

本片针对现场工程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介绍了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规程中的有关内容,主要包括:手工电弧焊使用的电焊机、电源以及施焊过程中操作的安全技术和注意事项;气焊与气割使用的乙炔气瓶、氧气瓶、焊割炬的安全规定以及现场作业的安庆措施和操作规范。

6、塔式起重机械安全技术

本片从设备和人员两方面,就设备本身的安全事项,介绍了作业条件和作业前应进行的安全检察;相关操作人员在作业中和作业后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安全措施和操作规范等。

7、固定式垂直升降机械安全技术

本片主要针对井字架式升降机、外用电梯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主要内容包括井字架、缆风绳、脱盘、卷场机和外用电梯等设备本身及操作事项。

8、建筑施工防火安全技术

本片针对建筑工地的特点,生动形象、科学规范地介绍了消防安全技术,内容包括机电设备、油漆作业、焊接工程、防水作业、可燃干燥物资存放与管理、明火作业以及生活区用易燃材料、搭设工棚与不同施工阶段的防火、防火教育和消防工作方案,是企业搞好安全管理和对职工进行放火教育的形象教材。

9、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本片主要介绍了施工现场场内管理和施工组织设计现场管理两大部分内容。全场实景拍摄,科学规范,具有权威性,是建筑企业加强管理和对职工进行职业教育的形象教材。

10、建筑施工料具管理

本片主要介绍了建筑材料的供应管理、施工现场的料具管理和料具的使用与节约三部分内容。全部实景拍摄,科学规范,具有权威性,是建筑企业搞好管理和对职工进行教育的形象教材。

11、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保护与卫生

本片从环保角度,主要介绍了在建筑施工中怎样预防大气污染以及废水排放对地下水的污染,如何预防施工噪声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从环卫的角度,着重介绍了生产区、办公区、休寝区以及食堂操作间、餐厅与饮食卫生,同时也强调了厕所的设置与卫生保障等。

                                                 11VCD    

三、建筑施工十大工操作技能VCD

1、砖瓦工操作技能

本片介绍了建筑施工中砖瓦工应知的基本知识和建筑工人应会的操作技能,以砌筑工程为主,着重介绍了砖砌体的砌筑方法和砖墙的组砌形式、砖墙的砌筑工艺及砖基础的砌筑,同时也介绍了砖柱的砌筑、砖墙的连接。片中还涉及到了构造柱、砖过梁的砌法,最后介绍了挂瓦的基本技能。

2、抹灰工操作技能

本片介绍了初级抹灰工应知的基本知识和应会的操作技能。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一般抹灰,从基本处理找规矩,到室内外墙抹灰,顶棚及地面的抹灰,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楼梯踏步抹灰的操作方法。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现浇水磨石地面的操作方法,以及如何安装大理石,怎样才能贴好釉面砖等。

3、测量放线工操作技能

本片介绍了水准仪、经纬仪、垂准仪等部分常用工具的使用和检校,以及使用这些工具进行建筑工程定位、放线的基本测量方法。最后,还介绍了自动平安水准仪、激光经纬仪、激光垂准仪、全面仪等仪器的使用。

4、架子工操作技能

本片着重介绍了当今建筑业中使用最多,而且具有代表性架子的搭设技能和搭设过程中5、建筑电工操作技能

本片(含电气安装)既介绍了目前在建筑施工中广泛采用的传统工艺,又着重介绍了新工艺、新方法,内容包括:室内外配线工程、照明及电气设备安装、电缆线路施工、接地装置与防雷等。

6、油漆工操作技能

本片介绍了各色涂料和着色剂的调配、硝基清漆理平见光工艺、丙烯酸木器清漆刷亮磨退工艺、硬木地板聚氨酯耐磨清漆工艺等。并介绍了喷凃装饰等常见施凃工艺所使用的料具、工艺步骤和操作方法。

7、钢筋工操作技能

本片分别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及钢筋配置、钢筋的分类、钢筋的管理、钢筋的连接、钢筋的加工钢筋工程的绑扎与安装等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演示。

8、混凝土工操作技能

本片主要介绍混凝土的组成材料、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混凝土的拌制、混凝土浇铸的基本要求以及现浇结构混凝土的施工、泵送混凝土的施工、预制混凝土物件的制作、混凝土的养护、混凝土的质量检查及缺陷的防治等。

9、防水工操作技能

本片从作业条件、施工前的准备、操作要点等方面,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屋面热熔卷材防水施工、厕浴间涂膜防水施工、地下工程中热熔卷材及冷粘卷材的施工工艺等。

10、基坑支护工操作技术

本片着重介绍了土钉墙支护施工及桩墙(排桩)支护的基本操作要领、施工顺序、技术规程和土层锚杆技术等。

                                         15VCD 

四、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十大员VCD

1、建筑工程施工员

本片针对建筑工程施工员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了精炼、全面的介绍,可供施工员及其它现场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学习。

2、建筑工程安全员

本片主要是针对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管理所拍摄的、适用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员岗位培训以及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也可供施工企业现场管理人员参考。内容包括:建筑现场通用安全技术、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内容、建筑施工劳动保护与环境保护等。

3、建筑工程质量检验员

本片全面结束了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及基础知识、质量员的基本职责、工作内容以及现场质量员应该掌握的建筑工程、水电安装工程各分部工程的基础知识及质量控制要点。本片文字与图表相结合,全面系统,通俗易懂,力争做到讲座在手既能操作。

4、建筑工程现场用电管理员

本片介绍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中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内容包括: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饿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和编制方法、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供电方式、低压电器及安全用电常识等。本片适用于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电工学习使用。

5、建筑工程预算员(土建)

本片以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全国统一建筑工程基础定额》和《全国统一建筑工程预算工程量计算规则》为依据,按照“量价分离”的原则,既“量”由国家确定,“价”由市场决定,介绍了“量”的部分,重点是工程量计算规则和计算实例,以及对定额的部分解释和应用。讲座图文并茂,便于理解与掌握,适于建筑设计,施工等单位的概预算编制人员,工程造价管理部门有关人员,建筑项目管理人员等学习使用。

6、建筑工程暖通预算员

本片《全国统一安装工程预算》手册为基础,详细地讲解了其中第八册《给排水、采暖、燃气工程》第九册《通风空调工程》以及第十一册《刷油、防腐蚀、绝热工程》的相关内容。讲座运用大量课件,举出大量例题,把复杂预算进行了细化分析,看后一目了然

7、建筑工程电气预算员

本片介绍了什么是预算工作、定额的种类、预算与定额的关系,并详细讲述了《全国统一安装工程预算定额》中《电气设备安装工程》定额的使用方法。着重介绍了北京市安装工程预算定额的特点、与全国定额的区别及使用方法。还介绍了建设部最新推行的《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基本情况。本片适用于建筑工程机预算人员、监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学习使用。

8、建筑工程资料员

本片按照工程内容将建筑工程、水电安装工程的主要原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设备出厂质量证明和试验报告、施工试验记录、预检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以及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工程竣工验收、设计变更和洽商、建设工程文件归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通俗易懂。

9、建筑工程材料员

本片以国家所颁布的新规范为依据,从施工中材料的消耗、储备、采购、供应、计划核算等多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科学化的管理与运用,使材料管理真正达到优质、高效、提高材料流通的效率,资金合理利用的目的等

10、建筑工程计算机管理员

本片主要介绍讲解了中文办公软件 -----金山WPS  office  2003的使用方法。从软件的启动,文字的录入、编辑、格式设置,到表格的创建、数据处理,图形、图片的编辑处理以及报告演示的制作和播放等基本操作方法------进行讲解。同时还介绍了办公系统软件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文字识别软件OCR的功能作用和使用操作的基本方法等。可以帮助建筑工程中计算机人员高效高质地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70VCD

五、建筑工人职业培训音像教材(VCD)

1、建筑类其它产品:

建筑工程监理          12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8

建筑工程弱电技术       7        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      6

建筑工程简易计算       8        建筑工程班组建设        5

2、基础培训类:

建筑识图              11         电焊工基本操作技能     4

建筑力学               8         气焊工基本操作技能     3

电工基础               8         钳工基本操作技能       4

管道工基本操作技能     4         起重机基本操作技能     4           

3、怎样创建优质工程系列VCD

怎样创建结构优质工程   5      怎样创建电气优质工程       5

怎样创建水暖优质工程   5      怎样创建装饰优质工程       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