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案例>>正文
《工程力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024-04-01 17:01  

《工程力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开课学院:建工学院 制作人:舒开鸥

课程名称

结构力学

授课对象所属专业

工程造价、建筑学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开课年级

大二

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课

课程总学时

48

 

一、课程简介

《工程力学》是建筑学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在高等工科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是:掌握自然界以及各种工程中机械运动和物体内在表现的最普遍、最基本的规律。总的要求和目标是:对质点、质点系和刚体的机械运动有较系统的理解,掌握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及其应用,为学习后继的专业课程打下牢固的力学理论基础。

通过将德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建立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和对所学专业的自豪感与美好憧憬,养成职业精神、匠心精神、人文精神以及家国情怀,培养不畏困难繁复问题并能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方法的优秀品质。

二、案例基本信息

1、案例名称:勇于探索、善于钻研的科学研究精神——物体系统的平衡

2、对应章节:第三章 平面力系的简化与平衡 第9节物体系统的平衡

3、课程讲次:第9

三、案例教学目标

①掌握平面任意力系的平衡方程及其应用

②掌握物体系统平衡问题求解的一般思路

③掌握三铰刚架支座反力计算的方法和技巧

④工匠精神、科学探究精神的培养

四、案例主要内容

①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概述

②带二力杆三铰拱支座反力计算

③支座等高三铰刚架支座反力计算

④支座不等高三铰刚架支座反力计算

五、案例教学设计

首先,介绍整体平衡与局部平衡的关系,反映了“整体与个体”的辩证关系。融入方式:讲解。

然后,讲授受力图的规范绘制、平衡方程的规则列出,体现了工匠精神和专业素养中的“双规(规则规范)意识。融入方式:知识内容隐含。

接着重点强调正确选择平衡方程来解决关键问题,说明了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科学探究精神的重要。融入方式:知识内容隐含。

自然衔接讲解由研究对象选取思路的得出,提出归纳总结是个好的学习习惯,应注意养成。融入方式:讲解。

接下来讲授巧用二力杆解决疑难问题,影藏了不畏难题、积极思考、勇于探索的科学探究精神。融入方式:知识内容隐含。

上课过程中课件的美观规范、讲授的条清理晰、思政融入的随心自然,体现了教师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无形中对学生进行了价值塑造。融入方式:潜移默化。

最后,学习在校学生发表的学术论文,能激发学生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的学习动力,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有助于形成竞知向学的学习氛围。融入方式:榜样示范。

六、教学反思

1、教学成效

1)学生课前能够积极学习线上布置的任务,认真思考教师抛出的问题,并参与讨论,体现了课前准备的自主性和自律性。

2)根据对一些具体难点案例问题的巧妙求解,是学生增强学习的兴趣和思考问题的乐趣。

3)通过对在校学生公开发表论文的学习,是学生产生见贤思齐、刻苦钻研的学习动力

2、案例实施优点

1)实操性强,任务明确,学生始终兴致盎然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2)老师不断地给予鼓励,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

3)网络教学的应用,让学生将自主学习所获得成功的喜悦得到升华。

3、教学改进

1)改进教学方法,增强灵活多样性。除了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中的讲授法、案例法及多媒体教学之外,还可采用动画展示、自制模型和查阅资料法等,这样更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2)提升驾驭知识的高度,努力做好“课程思政”的传播者。进一步钻研融入思政的知识切入点,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进一步整合教学内容,合理运用课外与课内相结合方法。课上通过教师或学生学习课程的基础性知识,思政案例讨论可以小组形式放在课外进行,然后在课堂展示讨论结果和学习心得,这样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搜索资料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