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科研信息>>正文
建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圆满落幕
2020-11-30 12:26  

 

/戴木香 图/周志祥 马智超 审/郭玉荣

建工学院20201125日下午在望庐楼101教室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决赛。九江学院副校长夏启国到场指导,全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同时实时网络直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九江学院等关于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检验学院近两年来课程思政教学试点工作成果,建工学院举办了2020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于20201118日分两组进行,共有10教师参赛,经过评委认真的评选,优中选优,确定了6位教师进入决赛。

经过精心的准备,1125日下午230分,在望庐楼101教室,2020年建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决赛隆重开幕。比赛评委团由建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教研室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共20人组成。比赛赛制和评分细则严格按照校党办2020116日下发的关于课程思政比赛的要求执行。

窗外冬雨飞扬,冷风漫舞,赛场内气氛热烈而紧张。台上参赛教师个个精神饱满、激情飞扬,配合制作精良的PPT和精美的图片展示,每人20分钟的说课和讲课让台下听课的老师和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滋滋有味,牢牢吸引住了在场听众的目光。老师们表示听了这几位老师讲的课之后,感觉体内的奋发向上之气被点燃了,感受到伟大的祖国是自己的底气和骄傲,为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奉献力量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老师们深刻地认识到点燃学生心中为国奋斗、为己拼搏的激情是课程思政的价值所在。

经过紧张的角逐,最终徐姝老师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薛桂霞老师和李晓琼老师荣获二等奖;郭钊老师、朱晓娥老师和甘金红老师荣获三等奖。在场的校、院领导为获奖老师颁了奖。

夏启国副校长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建工学院今天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活动举办得很成功,通过比赛,我感觉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含义理解到位,为讲好这堂课花了功夫作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还是个人形象设计、PPT制作等方面都表现出老师们对待比赛的严谨认真的态度。比赛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台上的老师是一次“真刀真枪”比武,也是近两年来建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验。对于台下的师生是一次灵魂的唤醒,是一次教学初心回归的重启,是一次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思想总动员。

夏启国副校长说,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要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元素,将思政教育有机地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去,在学生接受专业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得到精神提升和价值引领,关键在于这个“融”。既不能把专业课讲得枯燥乏味又不能把专业课讲成思政课,就像大厨烹饪一样,在食物中适当加点盐,吃起来才有味道。专业课教师怎样在自己的专业课教学中加一点“盐”,让学生爱听,让课堂气氛活起来,是大家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夏副校长的这番点评一语中的,落地有声,对在场的老师有很大的启发。

建工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至此圆满落幕。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我院近两年作了一些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建工学院仍将继续努力将课程思政在各专业课中全面推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