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务信息>>正文
九江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1-31 11:35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全省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赣教电传字202011号)《关于江西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精神,2020年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为了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行,我校将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教师通过我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和辅导答疑。现将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

教师登录我校网络教学平台(http://jj.fanya.chaoxing.com)建立课程,亦可使用手机客户端学习通进行课程建立,并且添加学生。具体参照《在线教学服务指南(教师端)》(详见附件1)。

二、完善课程内容及资源

根据教学目标、学科特点教师自行组织教学内容,形成以知识点展开、表达清晰的知识框架短视频模块集,教师可通过录屏、手机录制等方式实现。推荐教师运用手机移动端直接开展移动教学,通过移动端课堂教学,选择录制速课同时选择同步课堂,教师可边口述讲课边用手机播放PPT,运用白板功能手写演示等各种方式开展教学,学生端即可实时观看PPT又可以听到教师讲课的声音更能看到老师的板书。课程可同步不同的班级,满足多个班级同时授课。具体操作流程可用学习通或微信扫描学习通使用教程二维码(附件2)进行查看。

为方便教师课程资源的整理,教师可利用超星学银在线平台(http://www.xueyinonline.com/)自带课程进行教学,该平台百分之九十的课程来自985/211高校,课程视频清晰,视频中配备图片等多媒体素材帮助学生学习,每个视频文件平均时长为15分钟。除了讲课视频外,每门课程都配备有完善的课程内容,相关电子版参考文献、相关视频讲座、教学大纲、相关试题库(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教师可查看《学银在线通识课、专业课清单》(附件3),如需使用课程,需以二级学院汇总,填写《教师使用学银课程统计表》(附件4),并于2020210日前发送至874263892@qq.com,由教务处统一报至超星公司后,由超星工作人员将课程发送到教师站点,教师可在此课程基础上直接添加学生。

如使用手机客户端学习通进行课程建立,教师可使用覆盖各教学层次的示范教学包,在此基础上添加学生即可。示范教学包里含有授课视频、资料、作业库、试题库等,可以直接用来教学。具体操作流程可用学习通或微信扫描学习通使用教程二维码(附件2)进行查看。

三、辅导答疑

根据课程要求教师自行安排辅导答疑时间,学生需按时参加辅导答疑,并做好辅导答疑记录工作。

辅导答疑形式多样,教师可利用学习通班级群聊进行,也可使用学习通直播功能等。答疑次数不少于每两天1次。

四、课程考核与评价

各学院组织教研室根据《九江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详见附件5),结合课程实际情况设置课程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同一门课程的考核标准须一致。

教学过程中各项教学数据将实时记录在九江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教务处将于期末向各学院反馈教学数据。

五、注意事项

1.请各二级学院做好部分教师无法实现网络授课的预案,做到课程--授课教师--网络课程建设一 一对应,将网络教学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无法正常开课的情况。

2.请各二级学院安排指定负责人,并于2020210日前报到教务处教务管理科,以便跟进工作落实。

3.请各二级学院组织授课教师于210日前告知学生课程授课形式与考核方式,确保将《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学生端)》(附件6)发给每一位学生并组织学生提前熟悉指南。

4.授课平台除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平台外,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其他平台授课,需以学院为单位填报《使用其他平台授课备案表》(附件7),于215日之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管理科。

5.学校接省教育厅通知正式开学后,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过渡到正常教学模式,推荐混合式教学。

六、 培训安排

1.21日起至疫情结束正式开学,超星教师发展将每日通过学习通免费提供线上课程或专家直播课程。课程围绕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开。参与方法如下:

下载并登录学习通 APP

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sfz

进行教师发展中心页面后,点击直播讲堂按钮观看

2.教师还可以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主页上的使用指南学习在线课程建设及线上教学的相关操作。

教师在网络教学中遇到问题,可加入九院慕课建设交流QQ(群号101910558)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解答。

 

联系人:

教务处教务管理科  杨老师13879218167、张老师 13707926173

教务处课程建设科  王老师13879208845

 

 

 

                                                教务处

                                            2020131

 

 

 

附件1:在线教学服务指南(教师端)

附件2:学习通使用教程二维码

附件3:学银在线通识课、专业课清单

附件4教师使用学银课程统计表

附件5:九江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

附件6:  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学生端)

附件7:使用其他平台授课备案表(样表)

 

 

 

 

 

 

 

 

                        

 

附件【附件1:在线教学服务指南(教师端).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银在线通识课、专业课清单.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4:教师使用学银课程统计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 九江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在线教学服务指南(学生端).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7:使用其他平台授课备案表(样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