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志愿者活动>>正文
聚集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建工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6-24 10:11  


建工学院团委宣传部 胡雅萍 /文/摄 刘一男/

希望寄予青年,未来属于青年。为引导青年学子更好的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6月17日,建工学院师生组成的“逸翮凌云”乡村振兴服务队,前往九江市双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以致知——在基层里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党的思想,弘扬红色精神。6月17日下午,建工学院服务队成员在双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学习了《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思想之旗引领江西改革发展》、《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服务队进行理论知识学习)

学习结束后,九江学院驻双新村第一书记胡指出,大学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要接地气,在深入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中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理想。他将在后带领基层干部一同学习,更好的建设双新村基层政治。

行以致远——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

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下乡的七天,服务队成员在劳动中学,在学中劳动。服务队协助双新村柯富瑢主任进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服务队学生利用自身所学的建筑结构相关知识协助排查,在实践活动中学习专业知识。服务队成员利用专业知识在辣椒产业基地进行了除草工作与播种工作,我院园林教研室副教授王婷老师对服务队成员进行直接教学如何播种以使植物后期生长达到最优效果。

协助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服务队产业园播种除草)

服务队队长吕茂在工作后表示,我院相关专业落地性较强,能够很好地运用自身所学进行实践活动,是我们的幸运今后也将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投身于祖国需要的地方

听以助人——在沟通中聆听村民的声音

聆听村民声音,助力医保普及。服务队挨家挨户帮助村民办理电子医保卡。双新村现有居民以老人为主,这也导致服务队在办理电子医保卡时出现语言不通,老人听力困难等问题,沟通便成为一大难点,但服务队的成员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工作,而是聆听村民的声音,学习了几句办理医保卡过程中常用的当地方言,在与老人沟通时也耐心重复话语,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

(服务队为村民办理电子医保卡)

双新村柯富瑢主任表示,“逸翮凌云”服务队能够耐心地聆听,学习当地方言,帮助村民办理电子医保卡,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他颇为感动。

做以暖心——在行动中丰富村民的生活

文艺交流汇演,丰富村民生活。白天为村民服务,晚上服务队成员与双新村村民开展联谊活动,服务队成员表演了《国家》合唱、科目舞蹈、《妈妈的话》独唱等节目双新村村民舞蹈队也为服务队成员表演《采茶舞》、《站在这里等你》、《上里人乐的好潇洒》等多个节目,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服务队与村民联谊活动

服务队成员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村民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联谊活动增进了与村民的情谊,丰富了服务队下乡生活。

见贤思齐——在生活中感受榜样力量

发现身边榜样,学习榜样精神。驻双新村第一书记胡与他的妻子副教授王婷老师,伉俪情深同心协,致力于双新村的建设,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胡与王婷夫妻共舞)

来自各地的大学生村官、浙江茶厂老板、驻村干部、大学教师、大学生齐聚于双新村助力乡村振兴,每一位都是我们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当代青年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建工“逸翮凌云”乡村振兴服务队通过学,行,听,做,看,把对祖国的感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整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责编:陈子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