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课堂>>正文
建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道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九讲—弯路中前行
2019-11-21 10:55  

建工学院宣传部 曾媛媛 彭招文 叶晓强/文吴希伦 代露银/摄

11月19日晚,建工学院在望庐楼101举办“道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九讲《弯路中前行》,特邀建工学院沈辉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团委负责人刘一男主持,广大新生积极参与。

IMG_1610

讲座开始,沈博士用爱因斯坦的话引出伪成功学,明晰成功的内涵后,明确提出四点建议:一、成功难以复制,复制“成功”是有条件的;二、寻找适合自我合理意义、目标,进行科学人生规划是成功的第一步;三、确定可量化评价的里程碑,并为此砥砺前行;四、不断总结、调整实现目标的方法,持之以恒方得始终。随后,沈博士解剖个人在生活中经历的总总迷茫,幸运的是他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中逐渐找回了自我的人生目标,从而点出标题的由来。正如沈博士所说:“人生是弯弯山路下前行的过程—起点与终点、目标与梦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需要确立自己的目标,不要被固有的思想禁锢。”

IMG_1640

沈博士在讲人生格局时指出,能量和见识是“心脏”的翅膀,并提示同学们应培养意志力、执行力与政治力,并提高眼界、见地、战略意识。意志力即有抱负和志向,具坚定不移、排除万难的决心;执行力是实现想法的实践能力;政治力为管理协调组织能力。同学们还需洞察他人所不见领域,准确快速察觉捕捉关键、重点,通过整体性思考谋划全局和解决策略,明确设定目标、步骤及实施。最后沈博士强调人生路上正视个人的优缺点,选择属于自我的前行方法。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沈博士的演讲完美落幕。

IMG_1642

沈博士幽默风趣的话语中透着对同学们的点滴关怀,内容结合自身经验明确如何在弯路中前行,在弯路中成长的规律。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制定人生坐标,客观评估大学学习生活,引导同学们在弯路中前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