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课堂>>正文
建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道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四讲—河海夜雨十年灯
2019-11-01 16:30 建工学院宣传部 崔墨研 周志祥/文 代露银 黄涛/摄 

1031日晚,建工学院在望庐楼101举办“道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四讲之“河海夜雨十年灯”,特邀学院陈彬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学生科科长郭军主持,广大新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陈博士点出河海夜雨十年灯,是照亮自我“青葱”到“青椒”的人生之路。并用他的座右铭—“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郑重强调上好大学并不轻松。接下来博士“何为大学”“为何读大学”“我的大学”等三方面引导同学们认识大学,以学为重,学以致用其中博士分享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英文小诗,告诫同学们要坚持自己选择的路并努力走下去,即使人生这条道路漫长而又曲折。如果你吃不了学习的苦,那未来要尝生活的苦,学习的苦可以逃避,生活的苦不能逃避。

 

在我的大学部分,陈博士梳理了大学与中学课程设置、管理模式、生活方式不同和特点,并用不同专业分别给同学们阐述了大学学习的入门、自学及研究的方式方法,简单明了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原动力。他告诫同学们学习要有良好、积极的态度,要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不断学习知识,不断循环反复,并归纳总结适合个人的学习方法。陈博士还和同学们探讨学习过程和态度,学习分成四个阶段:接收,思考,质疑,接受,学习需要坚持、磨砺自我,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后,陈博士为同学们送上了“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担得起责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座诸君,青春此时。诗酒年华,沧海帆起。不忘初心,可得始终。有梦为马,随处可栖!”等青春寄语,对每一位大一新生都表达真挚的祝愿。

 

科长总结:陈博士的宣讲语言幽默风趣,展示的是不凡的智慧与和别致的人生感悟希望学院全体学生大学学习与未来的目标相结合,用积极上进的态度调整、激励自我,打好大学的基础;并在成长过程中要有所反思,总结,提高自我综合素质,成就自我的蜕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