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研学筑梦二次元
2020-07-09 11:23  

建工学院A1614班 冯巩   刘一男 徐常龙审

我是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土木工程A1614班学生冯巩,今年考研通过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拟录取北京电影学院制片管理专业。

1

中学时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打开了我电影世界的梦想,但高考却错失北影,大学偏安九院建工。而心存电影梦工厂,研学筑梦二次元。考研成了我进入电影行业的最后机会,剩下就是拼尽全力,努力抓住它。研学初心很简单,不为证明自我,无求实现自我,只是选择单纯快乐,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够做好什么,也相信电影是我能够做好的事情,剩下交给时间磨砺。

大多数同学只知道电影学院的表演和导演两个专业,我也曾迷恋巨导的光环,但最后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考研时报考了电影制片管理专业。原因有三:一、在本科期间通过一些阅读和观影,对影视作品有更深刻的理解,明白导演高处不胜寒;二、通过对高质量影视作品学习和解读,体会经典的动人之处,明晰制作精妙在于巧;三、大学学的专业与电影关联度不大,没有实拍经历,而北影管理学院是跨考的热门专业,报考制片管理专业就此孕育而生。

2

为了心中梦想,研学二次元,一梦求解一年半。准备考研开始半年,阅读大量电影理论和哲学书籍,比如拉康的《视觉隐喻》、巴赞的《摄影影像的本体论》、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等等,后面一年主要是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不敢说快乐研学,但也不算痛苦,因为是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当松懈和疲惫的时候,室友们互相神助攻,一场大汗淋漓的球赛,一部扣人心弦的电影,通过些不一样方式放松充电。最煎熬是从初试到复试名单出来前的这段时间,初试成绩出来后和预期的差了不少,于是开始自我怀疑、反思最初的选择是否适合,其中也有裹挟着面对未知的惶恐。还好,黑暗中等待的时间,也是我创作欲旺盛的一段时间,初步构思成型一个较好的现实题材剧本大纲,恰巧复试的时候就刚好用到了,所以敬请每个人永远都不要轻言放弃,不气馁,只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相信人生每一段经历都是有意义的。

现在已经拟录取了,关于研艺的思考:大量的阅读和学习的积累,然后培养别致人文情怀,思考构建自我的艺术观。因为人文情怀是理解、感悟他人作品的通道,艺术观是表现蕴含自我创作的载体。对于艺术类院校初试成绩占最后录取的比分并不大,艺术本身是主观的,复试中导师选择才能说明问题。复试20分钟,时间很短,演绎的作品最为重要的是原创性,独具风格思考、理解及判断。当然,所有创新都需用良好阅读习惯来夯实素材(文学)功底,九院图书馆真心不错,感谢九院四年所有的陪伴。

最后想说的是,这次疫情对很多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或许今天真的有点挫折,但是要相信明天一定会好起来的。坦然地面对未来,不要离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