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实施方案
2011-09-16 14:31  

第一部分 背景

一、2009年7月2日,“恒大慈善万人行”活动在京启动,活动的主题为“献一份爱•暖万人心•传中国情”。恒大集团为活动捐款3000万元,用于救助包括特困孤儿、特困老人、特困残障人士、特困病患、特困农民、特困知识分子、特困大学生、特困教师、特困农民工和特困下岗工人。通过半年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国扶贫基金会圆满完成了对上述十类特困人士共1万余人的资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7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民族素质竞争。教育对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科学技术、培养人才具有基础性作用。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三、为体现恒大集团在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活动中应有的社会责任,为人才强国做出企业应尽的力量,有效传播企业的善举与公益形象的树立,恒大集团2011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设立“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全国100所高校的万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同时“助学基金”计划开展“革命老区寻访助学行动”,组织4支以大学生志愿者为骨干的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全国10个具有深厚革命传统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行寻访,关爱当地优秀的家庭困难应届高考生,鼓励他们在新的环境中继续完成学业,圆梦大学校园。“助学基金”将为他们提供第一学期1500元的生活费补助,帮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校园。

第二部分  基金捐赠与管理

一、基金名称

中国扶贫基金会·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

、基金金额

本基金由恒大集团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成立。2012年以后根据恒大集团捐赠意愿决定续捐金额。

三、基金成立时间

2011715日前,恒大集团一次性将人民币3000万元资金汇入中国扶贫基金会账户;基金定于726日在人民大会堂成立。

四、基金管理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部负责基金的管理和执行,该部已有9年的大学生资助项目管理经验。每个项目高校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项目的管理与对接。

五、基金用途

本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全国百所项目高校的万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大一新学生,第一学期每人1500元,第二学期须重新申请,已受助学生优先;及捐赠人出具的书面文书认可的其他资助方向。


 

第三部分  项目高校的确定与职责

一、项目高校的确定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推荐,恒大集团核实并共同确定100所高校(名单见附件1)为“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项目高校。

二、项目高校的主要职责

1、与基金会签订协议,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项目管理以及与基金会的对接;

2、核实被寻访过的学生到校报到情况;

3、在学校公布本基金申请的相关信息(包括恒大集团简介等);

4、组织学生提交申请材料,提供学生信息电子版;

5、为受助学生发放结对卡及项目材料;

6、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组织学生领款并确认签字;

7、反馈收款票据和《领款确认单》;

8、督促受助学生给捐赠人回信;

9、对受助学生信息进行管理,变更信息后及时向基金会通报;

10、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学期受助资格的申请;

11、配合在该校开展其它工作:如爱心见面会或其他活动。

三、项目高校培训

为保证项目更好地在项目高校实施,20117月下旬,基金会将开展一次项目高校工作会议,介绍项目实施方案并对项目高校进行培训。

 


 

第四部分  受助学生的确定与管理

一、受助学生条件

1、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孤、残学生及烈士子女,且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学生;

2)遭遇自然灾害,家庭收入严重下降,正常学习、生活受较严重影响的学生;

3)父母双双失业、且无正常经济来源的学生;

4)父母一方失业,另一方收入不足以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学生;

5)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导致正常学习生活危机的学生;

6)家有危重病人,造成家庭经济异常拮据的学生;

7)来自老、少、边、穷及偏远农村,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学习及生活费用的学生;

8)由于其它原因造成经济特困的学生。

2、学习成绩及其他要求

1)考上项目高校的大一新生;

2)奋发向上,努力学习,遵守校规校纪;

3)个人生活勤俭节约;

4)上学期学习成绩未出现1门以上不及格课程(第二学期标准);

二、受助学生的来源

1、项目高校推荐(主要推荐方式):20119月,项目高校开学后,各项目高校根据分配的资助名额等情况组织本校学生报名,经过学校审核后推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

2、通过项目县推荐:7月底由一些革命老区县和贫困县推荐本县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由我会组织志愿者寻访核实,现场发放1500元第一学期助学金,入校后纳入贫困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没入户寻访的学生入校后由学校复核后通过学校统一给予资助;

 

四、受助学生回信的管理

受助学生通过回信来表达自己对捐赠人的感谢,是对爱心人士的鼓励;受助学生的回信会告诉捐赠人是否收到助学金,是对项目执行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高校)的有效监督;同时回信是受助学生与捐赠人沟通的渠道。

项目高校要督导受助学生每次收到款后在两个星期内给捐赠人回信。同时倡导学生在元旦、春节或特殊节日给捐赠人致节日问候。

五、受助学生信息的管理

项目高校掌握受助学生的在校情况及信息,当受助学生信息(专业、宿舍电话、通信地址、邮编)发生变更及出现不良表现时,应及时准确地反馈给中国扶贫基金会。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反馈给捐赠人。

六、为受助学生提供成才支持服务

恒大集团可以通过项目高校的自强社(小组),以自强社(小组)为平台,为受助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服务和帮助:

1)提供实习和勤工俭学机会:每年暑期可以组织受助学生去恒大集团进行实习和勤工俭学;

2)提供就业指导与培训:恒大集团高管人员可以在公司、大学校园等场所,为受助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商务礼仪、求职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与培训;


 

第五部分  入校后基金的发放

一、拨款时间

2011911月(因部分学校全校资助工作统一进度安排,所以会晚些)和201245月分两次拨款。

二、拨款准备

1、整理并核实项目高校账户信息;

2、根据项目高校提交的合格的受助学生信息制作拨款名单表。

三、基金会拨款

1、基金会财务部根据拨款名单表进行拨款。

2、拨款后若有退款,基金会财务部与新长城项目部共同查明原因,制作退款说明表,修改后重新拨款。

四、学校发款

基金会拨款后会及时将拨款通知发给项目高校,同时将领款确认单和结对卡等资料一并邮寄给各项目高校,项目高校负责老师及时到学校财务部门查询到帐资助款并由校财务部门开具收款票据。

负责老师收到领款确认单和结对卡并从学校财务提款后,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将助学金一一对应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或者项目学校直接从学校账户将助学金打入学生账户)。

五、学生领款

学生领到资助款后在领款确认单上签字,按照结对卡上的信息给捐赠人写感谢信。待学生领款签字并写好感谢信后,项目高校负责老师,统一将领款确认单和感谢信邮寄至中国扶贫基金会。

 

第六部分  项目监督与反馈

一、内部监督

1、中国扶贫基金会拥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善款进行管理;

2、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领导、财务部门对善款的拨发进行层层核实、审批;

3、中国扶贫基金会监测研究部门对善款的使用及效果进行实际监测;

4、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受助学生与捐赠人寄发结对卡;

5、受助学生在拿到助学基金后,项目要求其以写信的方式向捐赠人致谢并说明善款已收到;

6、项目接受捐赠人的查询。

二、外部监督

1、中国扶贫基金会财务状况每年接受国家权威审计部门审计;

2、本基金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监督。

三、捐赠人监督

恒大集团可定期派出评估人员到项目学校检查项目执行情况。

四、反馈和服务

1、向恒大集团开具等额的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

2、向恒大集团颁发捐赠荣誉证书并授予荣誉称号;

3、举行项目捐赠暨启动仪式;

4、在我会出版的刊物、画册、展览或其他宣传刊物上对恒大集团的义举进行广泛宣传;

5、组织学校媒体和社会媒体对恒大的善举进行宣传报道;

6、反馈所有受助学生名单和材料;

7、学校在校内进行宣传推广工作

 

宣传与活动方式

726日前

高校在官网、BBS宣传“我校喜获中国扶贫基金会·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CFPA供稿)

7月底8月初

学校官网“中国扶贫基金会·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配图、CFPA供稿)

9月初

学校官网“***大学—中国扶贫基金会·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启动”并公布本校方案(学校自行制定方案,数量由CFPA通知(含县推荐数量))

9-10

学校官网公示“中国扶贫基金会·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受益人名单及项目进展

9-10

学校举行首批资助款发放仪式,网络、BBS、校报、校电台进行报道,部分学校邀请捐赠人和校外新闻媒体参加

10-12

倡导学生利用自己的微博、qq群等形式宣传项目

 

20117-12月项目学校在校内进行的项目宣传工作
第七部分  项目推进进度

 

时间

内容

726

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成立暨助学寻访出征仪式

727

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项目学校培训会议

726

815

开展寻访活动,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到10个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进行寻访

830

项目学校提交本校项目实施计划

9月初

各校项目全面启动,学生申请、复核工作逐步开展

10月中旬

完成所有学生申报、评定工作

1030

举行第一学期资助款发放仪式(部分学校因宣传需要在9月份举行发放仪式)

11月底之前

受益学生陆续写感谢信感谢捐赠人

次年34

开始第二学期的申请

次年4月底前

完成评审工作

次年5月底前

完成第二学期的资助款发放

次年6月底前

受益学生陆续写感谢信、写博客感谢捐赠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