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务信息>>正文
开学第一课——建工学院组织新生开展入学思政课教育
2020-09-21 12:03  

崔墨研 徐姝/文 周志祥/摄 郭玉荣/

 

919日,刚刚入学报到的建工学院2020级新生迎来了他们的大学第一课。九江学院副校长夏启国、建工学院院长李华锋、党委书记郭玉荣、副院长赵兵、副院长陈国锋、副院长陈先忠、党委副书记徐常龙纷纷走上讲台,为新生讲授了大学第一堂思政课,讲述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力量。

夏启国在土木工程A2011班的授课中,从“新时代、新境界、新理念、新学风”四个主题展开讲授,勉励同学们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他说我国从历史的漫漫长路中走来,中华民族克服着种种困难,众志成城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的中国步入了新时代,崛起复兴的路上还将面临着更多的困难,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自信、自尊、自强,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夏启国语重心长地说到:“既要学习知识,也要重视经验,更要把握机会。只有这样有机的结合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落后就要挨打,今天的我们正是在不断的创新与努力中,站在了世界的前沿。今后的我们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不懈的努力发展。”

 

IMG_5677

九江学院副校长夏启国

IMG_5680

李华锋告诉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变成现实。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夯实综合素质基础,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展现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看到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李华锋对同学们提出了他的期许:“有理想、常微笑、学会待人、学会做事,最简单的事也会开花结果。”

IMG_5704

郭玉荣和同学们在思政课中,一起探讨了三个问题:一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悟?二是在新时代下,我们面临什么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人的使命任务是什么?三是在当下的大学生活中,面对大学阶段的新任务,你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郭玉荣从疫情大考中的所见所闻,到科技创新上的自强不息,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讲述着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中,充分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抗疫战争中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些伟大抗疫精神值得同学们不断去学习,并鼓励建工学院2020级新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懈努力、力争上游。

IMG_5716

赵兵、陈国锋、陈先忠、徐常龙等领导们也在各班分享着他们的见解与感悟。

 

IMG_5731IMG_5684

 

IMG_20200918_103927

IMG_5670

 

园林A2031班胡雨欣在听完思政课后有感而发:“战役思政课,为我们大一新生指明了前进方向,好比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未来的道路。通过这堂课,我们了解到我们处在一个全新的时代,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要面对和回答时代的问卷,我们亦不例外。希望我们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书写激情青春。”

“经过这场思政课,我逐渐开始明白,青年肩负的重要责任从来不会少,因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也开始明白,对于一个国家的考验,也从来就不只一次。在这场与肺炎的斗争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了这个成语:多难兴邦。”城乡规划A2051班丁梦玉说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工学院将思政课作为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建工学院2020级新生谨遵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校训,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开启自己人生新的征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