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课堂>>正文
大学生思政课堂“道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三讲——我们的大学
2020-11-05 12:29  

建工学院宣传部 徐新华、李冯靖怡/文 胡雨欣、由洪科/

113日晚,建工学院在望庐楼101举办“道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三讲。本次讲座主题为《我们的大学》,特邀学院郭钊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团委书记刘一男主持,广大新生踊跃参与。

    讲座刚开始,郭博士就表达了自身对教师行业的喜爱,他说:“如果人一生能一直坚持做一件事,那么我愿意一直在大学里面当一名合格的老师。”并以教师身份告诫同学们大学学习底线和原则,勿以学分而不为,勿以学分而为之,大学之道在于自我追求与改变。

郭老师的分享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章为“引言”,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 “广大青年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给懵懵懂懂正处于迷茫时期的大一的新生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点亮了梦想的道路。让同学们不要浑浑噩噩就过完了大学四年,要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第二章为“你”,郭老师描绘了一名即非985,又非211的普通大学生,不甘平凡却又始终假装努力的种种未来。郭老师对于此类同学深感惋惜,他不希望在场同学们成为这样的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却又脚踏实地,为梦想不断追逐。他劝诫同学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放任自流、放纵自我的懒惰与幼稚。

第三章为“我们的大学”,郭老师用“新生入学三把火”阐述如何在大学里实现自我追求与改变。第一把“火”为立志,立下大志,心存高远,用“厚德笃行,自强不息”自勉;第二把“火”为转型,成功转型,自我管理,需“发挥主观,谨戒放任”;第三把“火”为适应,学会面临并处理更多的问题及挫折,学会生活上的自立。“三把火”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指出了一个光明的方向。

  最后一章为“致谢”,郭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致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致谢—“感谢所有的遇见,包括你们。”最后,郭老师和同学们一齐鼓掌,共庆今天的相遇,为讲座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反思自我、认识自我以及定义自我,激励同学们在崭新的大学生活中制定目标,努力拼搏去实现目标,同时为处在迷茫之中的同学们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并在未知道路上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