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理性面对洋节,弘扬中国文化”沙龙访谈
2017-12-22 13:13 土建学院宣传部余婷婷/文 熊志文/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西方文化互相交融与碰撞,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12月21日晚,土建学院沙龙访谈在望庐楼211举办了“理性面对洋节,弘扬中国文化”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媛媛老师应邀为主讲嘉宾,众多大一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嘉宾及观众后,和同学们亲切聊起即将到来的寒假和春节的安排,紧接着向文老师提出“春节与中秋节应当如何度过?”的问题。文老师给同学们用文化自信的内容展开说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那么在“举国同庆,与家人团聚”的节日里自然而然要常回家看看。紧接着主持人提出当代社会中节日过得越来越没有以前的那种气氛和味道的深层原因,文老师以“元宵”节为例论述了时代发展所造成快节奏的生活压缩了人们感悟的时间。

 

 

  节目后期,主持人询问在场同学后,针对大多数人喜欢过洋节的现象询问文老师理解,文老师从政策、文化包容性、节日精神三方面进行分析,倡导遵循节日的文化内涵让节日本身变得有意义。最终文老师强调,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永远不会消失。

 

  随着节目落幕音乐响起,主持人以“时代变化是节日的变化的必要条件”寄语广大同学要时刻与时俱进,结束此次活动。随后嘉宾书写寄语、合影,主持人献上小礼品,土建学院沙龙访谈第一百一十四期节目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