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各类公示>>正文
土建学院李华锋院长走进大学生思政教育课堂
2017-10-13 11:17 土建学院宣传部记者团李赞、李慧贤/文 熊志文、李思捷/摄 
    10月12日晚,望庐楼101教室座无虚席,闻讯赶来的新生早已将101教室挤满,只为聆听学院院长李华锋的讲座。本期讲座的主题为《大学不虚行,青春不言败》,讲座由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项忠平主持。

 

 

  首先,李华锋讲述了长求学道路上的四个关键阶段所发生的小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并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总结出了一点感悟。李院长说,失意、失败、挫折是人生中谁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但它可能富含着人生的金矿,关键看你如何去发现、如何去开采,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利用。面对失意、失败、挫折、我们一定要勇敢面对,发奋图强。

 

 

  随后,李院长引用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和鲁迅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等对“道” 、“路”以及“道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将“道路”与“人生”紧密结合起来。他总结,人生的道路是一条无法返回的道路,不能让你第二次走。李院长讲述了人生道路上五大站点,分别是出生、上学、工作、退休、离开。从出生到离开,每个阶段的任务不同,所以必须改变自己,做每个阶段最完美的自己,他的这一段话引起了同学们对如何走好自己人生道路的思考。

 

 

  李院长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大学生阶段的任务的四点总结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也是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必须要学会四项技能,第一,learn  to  be(学会做人),学会做人主要指要有追求,有目标,乐于奉献,友爱互助;第二,learn  to  do(学会做事),学会做事是指要遵循计划性、条理性、完整性三个原则;第三、learn  to  be  with  others(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与人相处主要指要建立起一种成人式的人际关系;第四、learn  to  how  to  learn(学会学习),学会学习主要指要尽快确立自己的学习生活目标,找到新的学习生活方法。

 

  最后,李院长以苏格拉底与学生的故事结束了他的报告。他说人生就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面对无法回头的人生,大家只能做三件事:郑重的选择,争取不留下遗憾,如果遗憾了,就理智的面对他,然后争取改变;假如也不能改变,就勇敢的接受,不要后悔,继续往前走。

 

  李院长的讲座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富有激情,语言朴实又不失幽默,于小处见大道理,于细微处见真情,通过点滴小事告诉大家深厚的人生哲理,对今后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收获的大学生活,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院长犹如一位慈祥的长者,言语中寄托着对同学们浓浓的关爱。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人生的道路尽管一条短暂而又无法返回的道路,但只要早日明确目标,通过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收获更精彩的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