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产学研服>>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校园新闻写作知识讲座
2016-10-21 12:00 土建学院宣传部记者团/文 摄影组/摄 
    为提高校园新闻稿写作质量,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学生记者队伍,10月19日晚,土建学院于望庐楼101举办校园新闻写作知识讲座。党委宣传部吴彭年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团学联各部门宣传干事和宣传部全体成员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吴老师首先强调了校园网选稿的七大原则,强调新闻必须具有实效性、重要性、时新性,新闻要醒目抢眼,篇幅要适中,行文要规范,语言要流畅,表达要准确。提出了校园网消息发布的具体要求。吴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事新闻写作二十多年的经验。一是文章是“写”出来的,只有多写才能提高新闻写作水平;二是文章是“模仿”出来的,要多借鉴,学习优秀的新闻稿件,从中汲取营养,丰富和提高自己;三是文章是“改”出来的。文不胜改,好文章都是经过多次修改出来的。强调只有刻苦勤奋、多写多练,才能写出优秀的新闻稿件。

 

 

  随后,吴彭年老师分别就“校园新闻和校园新闻的特点”、“校园通讯员怎样写新闻”、“常见采访提问方式的技巧”和“校园通讯员写作要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吴老师介绍了新闻的定义、如何写作及新闻写作的八个方法,概括出了校园新闻具有真实性、及时性、实证性、开放性等特点,并结合详实、生动的事例,对校园新闻写作和采访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吴老师也对从事校园新闻写作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要做到善于捕捉、勤于采访、精于构思、疾于运笔,才能切实把控稿件质量。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对吴老师所讲的新闻写作实例印象深刻。大家认为,吴老师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讲解,使大家对新闻写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今后更好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将起到积极和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