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日常管理>>正文
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2022年秋季教学工作简报
2022-11-19 11:55  

文/戴木香 摄/郑淑艳 黄珍玉 审/徐芸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托,把教书育人作为学院第一要务来抓,一直以来致力于规范化学院管理,全方位提升教学、科研水平。2022年秋季开学以来,建工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教研管理专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质量为首,实时监督

教风学风是保证教学质量的要素,建工学院日常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课堂监督,保证教学秩序。建工学院安排教研科工作人员不定期到教室、专业机房、实验室等场所随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学生上课纪律、老师上课状态、课堂气氛等。学院各类课堂秩序井然,师生各尽其责,学习氛围良好。课堂即时监督这一机制对建工学院的教风学风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1 普通教室、专业机房、实验室等教学场所井然有序的课堂

二、与时俱进,细化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组织、保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工学院依据九院字(2017)7号《九江学院排课管理办法》,结合学院教师往年排课、调课等的实施情况,细化制定了《建工学院排、调课办法细则》,同时配套完善了学生信息员课堂信息反馈机制,课堂信息反馈由之前的“一月一报”加密调整为“一周一报”。这些旨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发挥学生在学院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中的主动作用,维护了学院的稳定,促进了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

2 研讨修订《建工学院排、调课执行细则

三、精益求精,以赛促教

2022年秋季,建工学院开展了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营造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教学氛围。为保证以赛促教的实效并选拔课堂教学表现优异的教师参加校赛,学院成立了教学竞赛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具体赛事安排、评委选拔等事务由分管教学副院长牵头,教学与科研管理科负责落地实施。最终,参赛教师郭钊、夏梦、朱晓娥、唐云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精神风貌、精湛的教学技艺脱颖而出,分获各组别第一名,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为全方位提高参加比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学院精选部分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组成导师团,给予选手赛前悉心指导,助其细心打磨课堂,力争好成绩。

3 部分参赛教师风采

四、迎评促建,规范档案

课程试卷档案是教学档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衡量教学质量高低的重要依据,也是本科审核评估检查的重要资料;试卷档案材料是否完善、规范也是衡量任课教师师德师风的标准之一;2022年秋季,学院领导与教研科工作人员对近五年的试卷档案进行了专项抽阅。检查的课程多、涉及的老师多、检查的子项目多是本次专项检查的特点。通过本轮试卷抽阅、信息反馈,全院教师强化了对试卷档案材料整理的认识。

学校目前处在快速提升办学条件的发展关键时期,建工学院聚焦学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主题主线,希望通过一系列教研管理等专项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思想铸魂。建工学院将继续强化内部管理,激发教师的教学潜力,加强与地方职能部门的对接,着力提升自身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提升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

责编:陈景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