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日常管理>>正文
土建学院201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2011-08-28 00:00  

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演绎红色青春。72日,土木与城建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一行8人,在土建学院团委学生科谢彬、吴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革命老区抚州市东乡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以“红色之旅,革命精神知·行·践”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临行前,土建学院院长李华锋,党委书记郭玉荣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分别做了动员讲话。李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及爱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稳定有序地完成各项计划,满载而归。郭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做好充分的思想、身体和材料准备工作;二、礼貌待人,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三、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做好下乡科普宣传工作。

参观学习舒同博物馆

  72日下午,土建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经过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了抚州市东乡县,受到了东乡县政府领导的热情接待。


  73日上午,实践队一行人开始了“红色之旅”,第一站来到了位于东乡县中心的舒同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舒同是我国解放战争时期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之一,在革命战争时期曾担任军队领导工作,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他既是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又是久经沙场的战将;既是功勋卓著的革命家,同时也是中国书法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是当代自成一体的书法大师,被毛泽东誉为“党内一支笔”、“红军书法家”。


 

  进入博物馆大门,石碑上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长征过来人,书坛谱新章”十个遒劲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短短几字,却涵盖了舒同“革命书法两辉煌”的人生历程。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一行人走入展厅,感受其深厚的革命情怀。大厅里展示了多幅反映舒同生活经历的历史文物和珍贵照片,图文并茂,系统的介绍了舒同的革命生活历程。工作人员结合展示的图片文字,为大家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革命历史,大家专注聆听,融身其中,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追随着舒同先生漫长的革命足迹,从中体察红色生活,学习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参观学习王震将军故居

  73日下午,土建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东乡县“红星垦殖场”,参观了王震将军故居,重温红色精神,树立艰苦朴素的精神榜样。


 

  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实践队队员顺利抵达了“红星垦殖场”,一进大门,王震将军雕像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向大家热情的介绍了王震将军的生平, 196910月中旬,王震和家属来到抚州东乡县红星垦殖场蹲点,直到19719月回京。王震在在红星蹲点三年,为发展抚州地区的工农(牧)业生产、发展建设红星垦殖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并把红星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在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顾委副主任、国家副主席期间,他还先后四次回到“红星垦殖场”视察,并多次来信来电,对红星发展建设作了许多重要指示。

  在王震将军的故居,王震将军曾经居住和工作过的房间、会议室,所有的陈列都保持着当年的摆设,仿佛王震将军办公的样子重现在大家面前,从王震将军房间和会议室的简单布置,体现了王震将军当年节俭朴素的生活习惯,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大家对王震将军生平的事迹有了一定的了解,王震将军孜孜不倦、勤奋学习的刻苦精神,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学习。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74日上午,土建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一行人乘车历时1个小时,来到位于抚州东乡县珀玕乡“革命烈士纪念塔”。这是一座坐落于珀玕乡艾家村,以红石、钢筋混泥土为结构的纪念塔。红色的岩石高低起伏,遍布了整个山丘,就像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铸就的那条充满崎岖的革命道路。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红军师长祝应龙之墓——革命烈士纪念亭。在这里,同学们与当地百姓一起回忆了当年祝师长奋勇杀敌,最终壮烈牺牲的经过。据当地百姓介绍,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红十军赤色警卫师师长祝应龙就是在珀玕的山头上遭遇激战壮烈牺牲,他为抚州人民,为中华儿女所做的一切贡献都将铭记在老百姓们的心中。江西省人民政府第一任省长邵式平在亭中的石碑上这样题词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确,祝师长等革命烈士们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是人民的英雄,他们的精神已深深凝聚在这座纪念亭中,更牢牢地印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骨血之中,永不消磨。石碑背面的碑文详细记载了祝师长生平所为,希望生活在幸福安康之中的华儿女们,能够永远记住这用鲜血染红,得来不易的繁荣富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