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毕业论文>>正文
建工学院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
2020-09-26 17:50  

舒开鸥/文 郭玉荣/

近日,我校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土木工程专业A1713班汪珍同学在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力学与实践》上,发表了题为“静定结构受力分析中约束力换算公式与二力杆的妙用”的学术研究论文。

(图一 期刊封面)

汪珍同学在学习专业核心课程《结构力学》时,对课程内容产生了浓厚兴趣,全身心投入到课程的学习和钻研中。通过深入研究静定结构的受力规律,她发现并简明地证明了凡是满足广义铰接三角形几何构造规则的静定结构,在受力分析时必然可以做到列一个平衡方程就能求解一个约束力,从而避免了求解复杂的方程组。更重要的是,她进一步提出了能极大方便计算这一类静定结构约束力的换算公式与二力杆方法。该论文的署名单位为九江学院,汪珍为第一作者,指导老师舒开鸥为通讯作者。

(图二 静定结构受力分析中约束力换算公式与二力杆的妙用)

满足广义铰接三角形几何构造规则的静定结构,为做到不求解方程组而是列一个平衡方程就能求一个约束力,需要先把约束力向三角形的顶点(铰结点)滑移,并分别向沿顶点连线和垂直顶点连线方向分解,因此求出的约束力往往不是想要的约束链杆的约束力,利用论文提出的约束力换算公式能很轻松地解决这一问题。若结构中至少有一个刚片与其它刚片用两铰(实铰或虚铰)连接,可将该刚片上的外力向两铰平移,将其转化为二力杆,于是其它刚片均只有三个约束力,便可利用平衡方程逐一求出,这就使计算大为简化。

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结构力学》课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先后立项多项校、省级教改课题,是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课程。通过不断改革、建设,课程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提升,任课教师在校、省移动教学比赛中,学生在全省及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教学成果在九江学院第十届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得二等奖两项。

近年来,建工学院采取多种方式狠抓学风建设,学院教风学风进一步提升,考研风气逐渐浓厚。据统计,2020年有16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了硕士研究生,56名同学成功考取,考研录取率达到了35%。录取院校有暨南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等国内一流大学和土建行业传统强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图三 汪珍:土A1713班学生,预备党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