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务信息>>正文
建工学院开展全院教职工“战役思政党课”宣讲活动
2020-06-16 17:29  

/李斌 文/徐姝 杨乔    /徐常龙

610日下午两点半,建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望庐楼101会议室上了一堂特殊的“战役思政微党课”——初心镌刻责任,使命谱写担当,疫情下的中国精神与中国脊梁。

1

此次党课由教工一支部书记杨乔同志给大家讲授。为了取得更好的授课效果,杨乔同志一改往日党课中教师从头到尾宣讲,几张图片、一些文字交叉的授课方式,插入了大量的短视频,所有的短视频由他搜索网络素材剪辑而成,视屏内容中既包括了中央领导人的访问视察,也包括了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既有全国人民的积极动员又结合了身边九江学院的先进典型。每一段视频最长两分钟,最短十几秒,再配上感人至深的文字解读和激昂励志的音乐,深深地吸引了在场一百多位教职工老师的注意力,整场党课五十多分钟,在座的所有观众心无旁骛,没有人闲聊没有人看手机,所有人的情绪被杨乔同志的党课深深地带动着,伴随着这堂党课时而热血沸腾、时而心潮澎湃,当视频上播放到一些感人事迹的时候,现场许多的同志都不由得热泪盈眶。

2

杨乔从鲁迅先生关于中国脊梁的名言出发,讲述了中国脊梁的象征,讲述了疫情下中国精神的含义,再列举了许多历史人物来佐证,既引入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又穿插了党的理论,巧妙地把平时大家感觉晦涩的政治理论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实例用朴实的语言陈述出来,让所有的同志在理解的同时加深了记忆。

讲解过程中,杨乔又巧妙地结合建工学院的专业特点,分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天之内建成的建设难度,同时又形象的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比喻成项目的蓝图设计,把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比喻成项目的施工组织过程,最后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中国疫情之所以在短短几个月内得到有效的控制,有力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力量之源。

最后一段视频中,杨乔还结合学院平时的一些活动素材特意剪辑了一段,将一位名师寄语和建工学院师生形象生动结合起来,将全院教师深深地带入了励志讲话中,使在场的同志听得无不热血澎湃。

3

 

课后,建工学院的教师们纷纷盛赞了这次的党课,有的同志甚至表示,这次课是自己多年以来听过的最好的党课!许多老师感受颇深,一方面为这次党课里的先进人物事迹所感动,另一方面感觉这种授课形式新颖,通过这种方式能把平时看起来有些枯燥的党课上的让人回味无穷,对于以后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课后,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常龙点评了此次“战役思政微党课”,赞扬杨乔讲得生动感人、结合实际、制作精良。学院党委准备将此堂课再推广到学生中去,让大家共同学习疫情下的中国精神和中国脊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