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志愿者活动>>正文
副校长王万山做客土建学院“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第四十七期节目
2011-03-25 14:15  

铿锵磨砺勇亮剑,雄心壮志再向前

为展现学风建设成果,激励广大同学勇攀高峰,土木学院“创业与成才”沙龙访谈于3月24日晚7:00在文友楼一楼报告大厅隆重推出了第四十七期节目,本期节目的主题是“铿锵磨砺勇亮剑,雄心壮志再向前”。副校长王万山应邀做客本期沙龙访谈,校辩论队代表兰周颖、吴丰、聂铃也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期节目,与在场的400余名观众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土木学院党委书记郭玉荣、团委学生科全体辅导员也参加了本次访谈活动。


本期节目由牛璇同学主持。节目开始主持人就对校辩论队荣获全省亚军表示了真诚的祝贺,王副校长也表示这是我们九江学院的骄傲,而辩论队的队员则谦虚的表示他们从一开始就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参加的。或许正是他们的这种学习态度激发了他们的辩劲儿,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荣获全省高校亚军。

王副校长就自己在赛前给辩论队做专题指导、亲自到辩论决赛现场观看比赛以及对整个辩论队的了解,他坦言我们学校的辩论队实力是很强的,并对辩论队的七位成员一一作了点评。他高度赞扬了辩论队成员们表现出来的大将风范,也毫不避短的指出了辩论队在决赛中表现出的不足之处,并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引起重视。


谈到对校辩论队的指导,王副校长概括了三点:一是以理服人,以扎实的理论和依据来说服对方,达到辩论的目的;二是以情动人,能够引发包括评委观众在内的情感折射;三是注重辩论技巧,辩论技巧的使用不仅能够加深说理效果,而且能够成功扭转不利局面。王副校长概括过程中风趣幽默,举例贴近土木学院男生数目居多的实际情况,获得了在场同学一次次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

论及辩论赛对于同学们的积极影响时,王副校长指出,这是自己来做客本期节目的重要目的。在校大学生并不能把个人能力的提升仅仅局限于学习方面,而作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特别高的赛事活动,同学们通过参加辩论赛从而获得逻辑组织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的提升,才是该类活动最大意义的体现。同时,辩论赛中辩题的设置,能够成功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热点,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定位和就业,也有着巨大的帮助。


辩论队三位同学则和大家分享了“金圣杯”征程中的诸多故事,谈及各自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兰周颖同学表示自己印象最深是半决赛中,比赛呈现对方“三男一女”我方则“三女一男”的特殊阵容,我方四位同学彼此之间默契配合,让对方的论点不攻自破,其中她们三位女生运用技巧使得对方男辩友窘状百出的这一细节,引起了在场观众捧腹大笑。聂玲同学则重点向大家分享了辩论队在面对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时是如何缓解来自各方压力,他提醒同学们要相信队友,相信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去享受比赛带来的喜悦。吴丰同学则从辩论队成员之间关系从对手到伙伴的微妙变化着手,建议同学们多和其他院系之间的辩友交流,他还强调了个人所学专业对于参加辩论赛的诸多帮助,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拓宽知识面,达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目的。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合理搭配辩论队成员”、“如何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如何深入分析每一个辩题”、“辩论队取得的亚军荣誉对我校学风建设产生的影响”、“大学生如何掌握创业技巧”等方面的问题,王副校长和三位辩论队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主持人牛璇问王副校长:“排除其他因素,就当时辩手们在决赛场上的表现来看,九江学院的学子和南昌大学的同仁,孰强孰弱?”,王副校长很诚恳地回答到,他是重内容不重形式,虽然正方南昌大学具有技巧性,可我校辩论队准备更加充分、内容更加充实,如果是他打分,他会给我校辩论队多打零点几分。在他的心中,我校辩论队才是真正的冠军!听完这一席话,三位学生嘉宾和在场观众都十分感动,顿时掌声如雷,又掀起了一阵高潮。

节目最后,王副校长赠予沙龙访谈留言薄留言,表达他对土木学院以及沙龙访谈殷切的祝福和期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