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团学活动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生管理 | 产学研服 | 实验教学中心 | 招生就业 | 下载中心 | 思政课堂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学生活动>>正文
九江学院“两学一做”夯基层组织创党建品牌
2016-06-08 21:14  

九江学院“两学一做”夯基层组织创党建品牌

   九江学院党委现有支部150个。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九江学院党委认为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进行自身建设和管理党员的最基本单位。因此,支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支部的作用是不是得到充分发挥。九江学院党委通过落实“三抓三建”夯实基层组织,创立党建品牌,增强支部战斗力,切实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服务教学科研的坚强堡垒。

 

抓教育平台,建学习型支部

 

  九江学院党委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建立学习型党组织,通过“两学一做”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掌握不够、履行不了职责和义务、树不起形象、发挥不了作用等突出问题。必须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学风引领作风,以学习促进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理论水平,提高服务师生的本领。

 

  外国语学院党委学生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通过设立“两学一做”党建工作微信群,宣传发布“两学一做”及党建学习材料70余篇。在全校首推“127”学习计划品牌项目,即培养一个高雅爱好,学会两项运动技能,熟读七篇国学经典。倾力打造外院文化节,师生微运会和国学微课堂三大教育品牌。其中“127”学习计划品牌项目已成为全校特色教育的重要内容。

 

    会计学院党委学生二支部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利用手机随时在线的优势,抓住“碎片”时间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行了“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现场答题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行政后勤支部根据工作与岗位分散特点,创新学习方法,通过每个党小组建立微信群,党员时时在群里都能学习分享党的理论知识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该支部还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抓组织生活,建规范化支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突出经常性教育的要求,用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践证明,哪里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规范,哪里的党组织就坚强有力,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九江学院党委正是按照这种思路,要求各支部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的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

 

  党委办公室支部隶属于九江学院机关党委,是机关的一个普通支部,校党委书记是本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党办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严格规范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支部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组织生活,精心准备,做好记录,促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支部的一名成员,校党委书记郑翔同志率先垂范,准时参加支部活动,在学习讨论时积极发言,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起到了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党办支部还注重丰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与时效性,针对工作特点,着重加强信息化建设,开设了党办微信群,既加强了内部信息沟通,更注重微信群中积极告知支部成员对党建新形势、社会热点问题应该怎么看、怎么干,引导党员进行讨论,通过增强信息共享和思想沟通,实现价值引导。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党委学生支部每次组织生活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把支部党员活动室放在学生宿舍,制作“两学一做”专题博客,学习QQ群、微信微博等组织生活交流平台,实现了组织生活内容全、覆盖广、手段新、效果好。建立了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制定服务指南,树立服务标兵,开展“党员服务之星”评比活动。率先在全校开展了“党建+公益”活动。该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由学生党员组织的团队在全省2016年挑战杯创业大赛中获银奖。

 

抓活动创新,建品牌项目支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九江学院各基层党组织以组织生活更加贴近思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进一步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活跃党内生活,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出发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创建党建品牌项目。

 

  土建学院党委学生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摸索出一套学生党建新模式,即“123”学生党建工作模式。“1”即坚持一个理念,以人为本;“2”即创新两个机制: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学生党员成长档案》;创新学生党员发展机制,将“党员答辩制”引入学生党员发展考核环节,从而严把“入口关”。“3”即做到三个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客观性与教育性相统一。“123”党建工作模式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反响关注和积极评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艺术学院党委学生三支部紧紧围绕开展“党建+”活动,每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立足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或担任一项工作,或帮扶一个特殊群体学生,或参与创新创业团队等,在班级、寝室、同学中做表率,树标杆,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经管学院党委教工三支部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党员教师占50%以上,连续多年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称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支部通过“党建+”品牌项目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博士张应华老师参与政府高层合作与发展论坛,就如何打造九江区域金融中心提出了有价值的构想;该支部积极参与指导全省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证券投资)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参与指导“互联网+”创业项目8项,其中两项入围决赛。此外,在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及学生党员培养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地址:前进东路551号九江学院建筑工程与规划学院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311034  邮箱:tjxy@jju.edu.cn QQ:11828194 或12240450